有時,自己週遭會有非常喜歡的人,無論是同性或是異性。
總想一直一直和他在一起,想要占有他視線全部的世界,
會嫉妒其他人和他的要好。

怦然心動!?
我曾聽過有人說:「友情與愛情只有一線之隔,本質是差不多的。」
他認為,愛情與友情相同的地方,就是嫉妒感。
不管是友情或愛情,我們都會對要好的異性或同性產生佔有慾,
當看到他與其他人的要好時,都會產生一種嫉妒的感覺,
覺得「為什麼是那個人」,「不是我和你比較要好嘛!?」。
看見好朋友和其他人說話、走在一起會嫉妒,疏遠自己就會開始慌亂的吃醋。
可是這兩者最大的不同,就在於一種「怦然心動」的悸動感。
曾經,我們以為自己喜歡上某個朋友,因而與他交往,
結果交往過後,才發現,友情和愛情還是不同的,
漸漸感到尷尬。
為什麼?因為對他沒有那種感覺,當開始親密接觸時,開始會產生抗拒。

情慾扮演
因此說,愛情與友情有個心靈層面的差別,就是對慾望的渴求。
我曾經,或者說現在,很喜歡很喜歡我的一個異性朋友,
可是我並不會想與他有進一步的關係,
因為對他不會有怦然心動的感覺。
例如男性同性戀,遇到同性戀人裸體時,會勃起激起性慾。
或許,有人覺得「柏拉圖式戀愛」是存在的,
精神上的渴求才是愛情,愛情是排斥一切肉慾的。
而此種說法,已經被許多心理學家認為不可思議,
他們認為柏拉圖所提出的愛情觀,是存在於古希臘社會中,
男性與女性的社會地位不同所衍生的情形,是具有偏差的愛情觀,
與現在兩性平權的社會不可同日而語。

理性與本性
在友情中,理性扮演了絕大部分的角色。
與朋友的相處,充滿了理性。
雖然會有嫉妒感和佔有慾,可是那也是理性所允許的範圍內,
因為在心理理性的某一個角落,
會告訴我們希望在我們對某個朋友付出那麼多後,
得到我所需要的情感回報,
而當我所得到情感回報低於我的預估時,
嫉妒感便會從心房中發芽竄出。
即使是擁抱,也是藉由一些行為得到標幟的證明。
相反的,在愛情中,理性與本性卻扮演了互相融合的角色。
本性是什麼?就是來自於人類的原始本能,也就是情慾。
不同的是,因為人類發展出獨特的社會制度與禮儀教化,
這部分往往是被極度壓抑的。
但在愛情中,它卻被鬆開束縛,因為這才是人類的本性。

多種情感
不管友情或愛情,都會有些不同於一般的特殊情感。
例如我們常感受的「包容」、「犧牲」、「信任」等
,這是和人相處上不同以往的情感。
在心理上,這就是愛情與友情的模糊地帶,
不同的情感交織出友情或愛情。
心理學家曾提出了愛情有三種狀態:情慾、吸引、依附。
其實在友情中,也有吸引與依附的狀態,
只是愛情與友情的激情程度不同,轉化過程也大異其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ouyun35 的頭像
    youyun35

    youyun35

    youyun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